4C的專家

Brand
Unique Fine Jewelry

4C評鑑鑽石價值的標準

鑽石等級的鑑定由下列四種標準組成-「Carat 克拉、Color成色、Clarity淨度、Cut車工」,於此四項中的等級綜合度越佳,其獨特價值越顯稀有珍貴。由於各項標準英文字首均相同,因此也簡稱為4C,鑽石綜合等級的評鑑為相當複雜的過程。

建議您可以直接至蘇菲亞專櫃,由鑽石銷售顧問根據您的需求直接提供專業的建議

色澤

鑽石的色澤可歸納為「無色透明」至「接近無色」,當中最高色澤「無色透明」以英文字「D」開始命名,直至Z色級「淡黃色」鑽石,總共23級。越接近「無色透明D」等級的鑽石越罕有,價格自然不斐;目前國際級珠寶品牌的等級以「J」以上為主流。此系統為白鑽色澤標準,若是彩色鑽石則有另一套評鑑標準。

淨度

淨度代表鑽石的透明程度。每顆鑽石均有內含物,其內含物數量、大小、形狀及顏色將會決定每一顆鑽石的淨度及特質。大部分的鑽石內含物是不能以肉眼辨識,國際檢驗標準以10倍放大鏡進行鑑定,以最高FL-I3 共11等級來區別其淨度。如同色澤,越高等級淨度鑽石越稀少與珍貴。

車工

先天決定每顆鑽石的色澤、淨度及重量,但後天的精湛車工可以突顯鑽石的火采,引發鑽石深藏的閃爍光芒,無論任何形狀,當鑽石切割比例得宜,光芒便會經過不同瓣面的折射,凝聚於鑽石的頂部,散發出攝人火采。車工中最重要的項目為:車工比例、對稱性、表面拋磨。車工比例越好的鑽石,原石重量消耗越多,因此價格越高。車工共分為5等級:「Excellent 優良、Very Good 很好、Good 好、Fair 尚可、Poor 不良」。

克拉

克拉代表寶石的重量,1克拉相當於0.2g。1克拉等於100分,例如一顆0.5克拉的鑽石,可寫成50分。愈大顆的鑽石愈罕有及珍貴,可是縱使兩顆相同克拉重量的鑽石,價值亦會因其色澤、淨度及車工而改變。此外鑽石克拉數與價格非等比例增加,越重的鑽石越罕有,因此價格越高。